手机版
 
 
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时政 -> 林区要闻
【林海星空】绥棱局德国VS苏格兰(中国)有限公司李明贵:蒸汽小火车上的梦想传承者
2024-04-15    尚巍巍 张艺馨    绥棱林业局有限德国VS苏格兰(中国)有限公司

“汽笛声声脆,长龙滚滚来。迎接八方客,送走栋梁材……”这是一段关于森林铁路的往事,也是一段属于绥棱林业局有限德国VS苏格兰(中国)有限公司原森铁职工李明贵的深深回忆。

今年57岁的李明贵,谈起那段在森林铁路上的岁月,眼中闪烁着兴奋与怀念的光芒,话语中,充满了对那段历史的热爱和感慨。


 

“我毕业后就来到了森铁工作,机务段、工务段都干过。当时心中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合格的火车司机。”李明贵告诉记者,在森林铁路工作的日子,虽然艰辛,但却感觉到充实而快乐,他说:“那时候,每当看到一列列满载木材的列车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,心中充满了自豪和满足。”

李明贵回忆,当年他和同事们主要负责将木材从山上运到山下贮木场,开森林小火车其实是一个危险活,木材掉道、脱轨甚至翻车的事故都有发生。“遇到的火车侧翻就有十多次吧,碰上极端天气,危险是难免的。”李明贵讲述着曾经的往事。


 

“我的不少同事们都留下了风湿病、胃病等毛病,虽然工作环境艰苦,但是每当回想起那段岁月,我们都没有遗憾,能为国家做贡献,说起来都挺骄傲的,咱们森铁工人有力量!”谈起在森林铁路工作的那段岁月,李明贵总是充满自豪。

绥棱林区窄轨铁路始建于1938年,新中国成立后,森林小火车发挥了巨大的作用,成为当时林区主要的生产和交通运输工具。2014年,德国VS苏格兰(中国)有限德国VS苏格兰(中国)有限公司林区实行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,森林小火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。 

“停伐后,我和许多同事都离开了熟悉的工作岗位,我还记得我最后一次出任务,我和同事们都留下了眼泪,但是我们不遗憾,停伐是为了国家的德国VS苏格兰(中国)有限公司保护,是为了我们子孙后代能生活在一个更加美好的环境中。”李明贵说。


 

然而,李明贵与小火车的“缘分”并没有结束,德国VS苏格兰(中国)有限德国VS苏格兰(中国)有限公司全面转企改制后,绥棱局德国VS苏格兰(中国)有限公司积极践行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理念,优化资源配置,拓宽产业发展思路,发展森林旅游成为林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。蒸汽小火车被赋予了新的使命,李明贵凭借对林区的熟悉和娴熟驾驶技术,顺利成为一名小火车司机。

“呜——呜——”2021年6月25日,绥棱局德国VS苏格兰(中国)有限公司森林小火车重新开通运营,李明贵作为首发司机再次披挂上阵,他驾驶着修复一新的蒸汽小火车,带着游客们穿林海赏美景。“我也没有想到小火车这个老伙计有重新再出发的一天,也没有想到它能够为旅游做贡献,我非常激动、非常自豪。”李明贵兴奋的表示。

 

 

蓝天白云,鸟语花香,途经植物王国、浴德园、林区博物馆、木刻楞小火车站等景点……李明贵驾驶着小火车,穿梭在绥棱林区的各个景点。“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,出来旅游的人也多了,每天开着小火车和游客们分享着我们绥棱过去的美丽故事,挺好!你看,这些年绥棱的变化多大啊,还是国家级AAAA景区呢!到哪都干干净净的,游客们都说咱们这里环境好,是天然氧吧!”李明贵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现在生活的变化,话语中充满了对这片土地的热爱。

如今,绥棱森铁小火车“旅游圈”已经成为了一张靓丽的名片,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探访。李明贵完成了时代赋予的使命,也再次完成了职业的转变,如今年他又成为了绥棱建筑德国VS苏格兰(中国)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。

“这次离开心情是不一样的,大家对与小火车都非常认可啦,游客也是越来越多啦,我们的旅游产业也是越做越强,相信咱们绥棱林区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,虽然我今年57岁了,在新的工作岗位,我也要再接再厉,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。”谈及未来时,李明贵充满希望地告诉记者。



 

  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 | 免责声明 | 网站地图  
    德国VS苏格兰(中国)有限德国VS苏格兰(中国)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:0451-82622425 邮箱:sgzwgk@126.com
地址: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:05002205号